February 27, 2015

所以日本東京跨年到底好不好玩?|New Year's Eve in Tokyo, Japan

大家對於東京都有幻想,想說天哪東京鐵塔天哪迪士尼天哪新宿原宿晴空塔
朋友們也說天哪你要去東京跨年,感覺好酷
對,我也以為很酷
以為可以在東京沾染大都會氣息可以不夜城可以跟剛開始在101跨年時看到四射煙火一樣high
但殊不知...「什麼!就這樣?」竟然是我2014年第一句內心murmur
所以今天就是要來分享2013/12/31在東京跨年的紀實給各位知道
東京跨年到底差、在、哪?

PM 4:30 
(是的,天色已經如此昏暗)
就如上圖所示,當天晚上我們的第一個景點是大名鼎鼎的東京鐵塔
自從太常仰頭到將近90度才能看101的全身之後
就覺得只要仰頭30度的東京鐵塔好像有點小矮 :P
但我們還是當了稱職的觀光客在下面拍照一番
還很厚臉皮的請日本人幫我們拍很多張拍立得哈哈哈
***
PM 5:00
離開東京鐵塔前往他旁邊的增上寺(ぞうじょうじ)
增上寺是德川家的靈廟之一,供奉阿彌陀佛
以廟裡的"黑本尊"最為有名
所以我在這第一次看到黑色的御守!!
增上燈籠高高掛
這次會來增上寺是因為之前這裏在跨年的時候會放小天燈!
原本以為這年也有的,但後來才發現早在幾年前因為環境問題取消了這個活動
(因為到後來太多如我的觀光客來湊熱鬧,越辦越大越誇張所以就取消了)
還真的是有點可惜~

增上寺跟東京鐵塔真的就是隔壁鄰居
住在同一個block上,還不用過馬路
下圖為增上寺正門
雖然還沒到新年但已經有不少人來參拜了
然後各位如果在日本的新年時期來訪的話
一定會看到這兩個字「初詣」
日文拼音是:はつもうで / 羅馬拼音:Hatsumōde
意思是在新的一年來臨後到神社或寺廟進行第一次的參拜
美人我朋友太紅只好把她臉塗掉
除夜的鐘(じょやのかね)
日本佛教寺廟會在新年凌晨零時零分開始敲鐘
有些寺廟通常會敲到108下!!! 感覺手超痠
但美人我朋友截至目前為止都還很開心可以在日本跨年,所以幫她加個笑臉
***
PM 6:30
就這樣參觀完增上寺後,我們決定走路去六本木吃晚餐
日本人在新年有一個習俗是會吃蕎麥麵
他們稱之為「年越し(としこし)そば」
吃蕎麥麵的由來很多,有些是說因為蕎麥麵長長的,吃了可以長壽或者與家人緣份長長久久
也有一些是說蕎麥麵容易咬斷,象徵把過去不好的事情都咬斷乾淨!
不管哪一個說法,都是想要祈求新的一年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健健康康~

好,總之我們來到了六本木
殊不知,超、空
完全不像是熱鬧充滿外國人的六本木
這就像是除夕夜的台北一樣,店家幾乎都休息
只有少數賣蕎麥麵的店還開著,但是都要排隊
我們就這樣在街頭上傻眼遊蕩一番
最後看到我們的救星一蘭拉麵,就二話不說的進去了

下圖是美麗六本木森美術館的燈飾
PM 8:00
因為還沒到跨年時間
於是吃飽喝足閒閒沒事幹的我們就開始在空無一人的六本木拍Road Movie
由於沒有路人側目的關係,所以我們竟然為了一個24秒的影片大拍特拍盡情大笑大耍白癡到九點!
眼看時間差不多,我們才離開這裏前往我們的目的地明治神宮
PM 9:34
我們終於歷經蕭瑟寒風來到明治神宮
入門口還沒有很多人,還以為我們太早到
旁邊的白燈籠好日本啊~
嚇!!!
這人潮!!!
現在不到十點欸各位朋友
由於人潮過多,他們也派出了警力來維持秩序
警察伯伯自己馬掉自己的臉
排隊道路的上方還掛著布條指引參拜的群眾路線動向
如果你走失了還告訴你要在哪裡跟其他人會合
另一位警察伯伯也自己馬掉自己的臉,不愧是身為日本人的貼心
所以基本上,我們就是站在隊伍裡面排隊
沒錯,從九點多開始排隊排到十二點
那這兩個多小時可以幹麻?
沒幹嘛,就一直站著吹寒風(攝氏2度)
我跟我正妹朋友都從有話聊聊到沒話聊
最後只剩下「好冷喔好冷」

那跨年的那個moment呢?
好,跨年的那個moment是這樣:
我與我朋友正在聊天,想說不知道等等跨年的那刻會怎樣
然後"突然間"有一兩個人開始喊「十、九、八⋯⋯」我們才發現天哪開始倒數了?就這樣這麼突然?
重點是,生性害羞的日本人不敢喊出來,一起倒數的人只有幾隻小貓
(連跨年如此開心值得狂歡的場合欸!)
好所以終於三二一倒數完,依照排隊人潮比例相對聲音很小的Happy New Year出來
十秒後......
隊伍復歸平靜
(在台灣不是欣賞煙火大家開心擁抱互道新年快樂然後狂打明明知道撥不出去的電話
不是應該如此歡樂嗎?)

果然是日本人

所以2013跨2014年那個moment
我在覺得冷,我在覺得對不起101我後來有點不懂得欣賞它的美
我在懷念信義區擁擠的人潮和吵雜聲和煙火 :/
跨完年,才可以進去初詣
所以我們又在隊伍裡排了一陣子,才輪到我們到神明面前丟銅板祈福
這邊是這樣的,當你在排隊等跨年的時候
他們就已經幫你們分好一團一團
就像是以前國小國中高中那種分班一團一團升旗的感覺
每次進去是以一團為單位進去
警察就是扮演這樣指揮交通的角色
所以你進去之後不一定可以站在最前面喲

下圖為結束後購買御守或符的人潮
明治神宮還有一個有名的守護箭(下圖一根一根長長的就是)
我跟我朋友參拜完之後
其實已經凍到不行腳也痠到不行
不過我們還是堅守觀光客本份
逛了一下御守店、抽了個大御心(おおみごころ)籤
才迅速的奔走(因為地鐵塞爆)回住的地方

所以以上就是我們的日本東京跨年紀實
就習慣台北熱鬧的我而言
這次的跨年有點過於安靜
沒有煙火沒有互相擁抱的人群也沒有此起彼落的新年快樂聲

今年朋友A的朋友與朋友B的朋友也有到日本去跨年
結論是:就那樣

一個稍嫌寂寞與安靜的跨年夜

以上小小跨年心得供大家參考~


***
後記

過了兩天,送走我朋友之後
為了要一探明治神宮白天的美
我又回來一趟
以為過了跨年夜會比較少人
但殊不知這就跟台灣新春拜拜一樣,人還是一樣多拉!
光是在入口就可以感受到人潮了
甚至要拉起布條請大家小心走路
不顧被路人側目
堅持在路邊逆向拍照
就為了要拍下這人潮!!!
當天晚上我們也就是這樣聽警察的話
有秩序地乖乖排隊
(快看隊伍有多長!!!)
不敢相信我又一個人排了一次隊哈哈哈哈到底有多閒
好好好,重要的來了
這就是大家拜拜的地方!
對的,你進不了主殿因為太多人了(跨年夜也是這樣)
所以廟方特意在主殿前面設置像這樣的白布區
你就把錢丟過去(白布之大你絕不會miss掉)
雙手拍拍(拍兩次)
然後開始講心願
講完就可以急閃因為下一團已經在後面stand by
(完全是一個有壓力的參拜)

話說,跟大家說一下
如果你不知道你要投多少錢進去的話
我的日文老師說,通常投個5円就可以了
5円(ごえん)在日本語裡面跟ご縁(ごえん)
的念法一樣
所以有些人就會投五塊日幣,象徵著緣分(特別是想要祈求戀愛的人)
下圖畫面中央的這一批人就是我剛說的"下一團"
你看他們有人腳已經開始在動了!!
結束後就是販賣御守的地方
人還是一樣很多~

以上,僅供大家參考
祝大家跨年愉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