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 2015

幾天一日語(多少錢) | Once Every Few Days Japanese Lesson 1 (How much is....)

看在朋友張桑過一陣子要去日本,好像想要學一些日文用在旅途
我就決定來在這裡開個小小日文班,學習客群針對想要學日文的(我的)朋友們 :P
所以大家如果有想要學什麼的話就盡量跟我說吧~
不管是旅遊用語或者日常生活對話或者冷門名詞等等的

我有一個家教男學生就曾問我要怎麼用日文跟別的女生要電話號碼 lol

***

幾天一日語 Lesson 1

今天第一課就是要教去日本旅遊最關鍵的話:這多少錢?


これ  は   いくら  ですか?
Kore  wa   ikura     desuka?

「これ」kore:這個 / this (你手上或者你正指著的東西)
「は」 wa:助詞:是 / is
「いくら」ikura:多少錢 / how much
「ですか」 desuka:句末助動詞:無義。「か」表示這個句子是問句。

*如果你是用指的話,在你手周長內你手指碰得到的東西用「これ」
超過手周長範圍,但是在五公尺內就要用「それ」
これ/それ都是指示名詞,表示這個/那個

所以句型是:N + は + いくらですか?

那為了要表示我們是有禮貌的好少女,我們前面可以加「すみません

すみません大家應該聽到耳熟能詳
sumimasen

這其實就是我們“歹勢”的意思拉!

所以整句會變成:
すみません、これはいくらですか?(歹勢,這多少錢?)

如果想要更像日本人的話,前面可以再加一個「あのう

あのう就是日本人非常愛用的句首助詞
 anou

用中文講是我們的“那個” (「那個,請問這附近哪裡有廁所?」的「那個」)

所以想要像日本人一樣的話就說:

あのう、すみません、これはいくらですか?(那個..不好意思,這多少錢?)

然後想當然爾這句話問完很有可能還是會因為不會日文,所以不知道對方回的日文是多少錢
所以下一課就來教大家「數字跟價錢」的講法

***

以上,就是今天的幾天一日語課
換迎大家踴躍提問,我們後會有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